夏日避暑勝地「茂林羅木斯溪登山步道」健行野炊![週末小旅|Weekend's Travel]

終於雨過天晴,得以背上那準備了近半個月的行囊,啟程我的小探險。

試著切掉網路、關掉訊號吧。在這之後,開始不盯螢幕、不討讚,不需要他人認同與評價。時間多了,心也廣了,更深度的認識你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位於高雄的「茂林國家風景區」涵蓋了屏東縣的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以及高雄市的桃源區、六龜區、茂林區等六個鄉鎮。擁有高山、斷涯瀑布,是高屏地區山麓景觀的代表。今日行程是茂林區,有著情人谷、茂林谷、百步蛇頭山、龍頭山......等好多著名景點,同時也是魯凱族聚落。這趟旅程並沒特別找資料與規劃,純粹只想到「大自然走走」,挑了茂林的茂林谷,只知道這兒有溪水,也不清楚路況如何,就當小探險,卻意外發現了「羅木斯溪登山步道」,真是預料外的驚喜呀。

「羅木斯溪登山步道」總里程不長海拔不高,卻是條很美的路線。溪水清澈見底,令我放棄了揹了好遠的一大瓶水,就地取水飲用。山泉水果真清涼甘甜,沖泡出的咖啡令人驚豔,也使簡單的食材如添加了高湯,鮮甜可口。

炎炎夏日無處去嗎?來山林裏避暑吧。

#00



懶得看文章的話,不如直接看影片吧!

#01


茂林風景區入口。


#02



#03


到了消防局,那兒有指標。往「茂林谷」方向走!


#04


#05


茂林谷對外聯絡橋「羅木斯橋」在八八水災時遭洪水沖毀,此為災後重建的新橋梁。


#06


到了三岔路口,請往右手邊「茂林谷」。


#07


部分道路僅能單輛小客車行駛,請小心。


#08


聽見水的聲音囉~應該就是這裡了吧。


#09


登山步道入口處有座名為「割愛見遺」的意象藝術作品。琉璃珠於魯凱族社會為富貴的象徵。其鋼鐵弧度為做人處事謙卑以待,受人恩惠以極為珍貴之琉璃珠割愛圖報。


#10


「羅木斯溪登山步道」總里程單趟約莫1.2公里,最高海拔約385公尺。


#11


3..2..Action!開錄了「MIT肉腳誌」。今天的目的有二,野炊與拍片。獨自拍片可不簡單,需有點耐心及毅力,請看影片吧。


#12


「羅木斯溪」又名「木勝溪」。茂林谷原名「羅木斯」,其為魯凱族語,意為「美麗的山谷」,於濁口溪與支流木勝溪交會形成瀑布和藍水潭。真的不騙人,真的是個很美的山谷!


#13


落葉與蝴蝶分辨的清楚嗎?

茂林風景區官網表示,賞蝶最佳時機為12月至隔年3月,不過當天還是好多蝴蝶出沒。


#14



#15



#16


登山步道中有數座大大小小的橋。而這兒是我最喜歡的路段。


#17


如何自拍?見下圖。


#18


由於腳架過於笨重,故今日的所有"自拍"都是找地方架攝影機或相機。只要任何可以架設、擺放相機攝影機的地方都不放過。不過要注意安全就是了!哈哈~


#19


看了些資料,賞蝶最佳時機是雨後的烈日,那不就是今天嗎,實在太幸運了!難怪一路上群蝶飛舞於我身旁。


#20


很美的一段木製階梯路段。


#21


除了石階,多處類似這種人工搭建的木質橋梁或階梯。有些外觀頗新,應為災後重建。


#22


這雙Merrell Waterpro Gauley 水陸兩棲鞋已跟著我上山下海好多年了,有夠耐穿。在這趟旅程後,發現前端鞋底有點脫膠了,看來準備該退役了。(強力膠補黏一黏或許還可以撐一下)


#23


這隻大螞蟻爬上了鏡頭,似乎要我為牠拍張特寫留念。


#24


那花紋很像是「紫斑蝶」耶!


#25


到了登山步道終點。觀景台後方有繩索可下達至瀑布,不過我放棄這項有點危險的挑戰,待日後有機會結伴同行再玩玩,免發生意外無人幫忙,那就太可憐了。

在此逗留期間,兩隻蜜蜂(不知是不是虎頭蜂),於耳邊嗡嗡飛著,似乎警告著我盡速離開牠們的地盤。於是,我緩緩步離那是非之地,另尋今日的紮營地點。


#26


折返途中挑了數個點,終於選定了此處紮營。不過得下切至溪谷,雖然不是很陡峭,但揹著裝備與攝影器材攀爬可就不是件輕鬆事了。


#27


下到溪谷,見溪水清澈透明,剛剛一切艱辛與汗水都有了代價。


#28


呆坐大石上,潺潺溪水,蜻蜓點水。不禁要問自己,這是仙境嗎?


#29


其實今天背包裏的東西並不多,除了一大瓶準備炊煮的水與攝影機外,其他重量都算輕。

清點一下今日行囊中的東西
攝影機、小相機、手機、行動電源、備用電池
鍋子、登山爐、高山瓦斯、餐具、炊煮水、飲用水、食材
馬克杯、鋼杯、咖啡粉、濾泡杯
畫本、色鉛筆

#30


這組單山鍋爐其實是第二回在戶外啟用,第一次是2009年騎單車至大崗山,隔五年後再度開箱啟用,意義非凡,是不是該放鞭炮慶祝一番啊。


#31


以純淨甘甜溪水手沖濾泡了杯咖啡,放於溪水中數分鐘後即為一杯甘甜的冰咖啡了。

想想自己還真是白目,幹嘛非得帶這只馬克杯。好吧,我不喜歡鋼杯咖啡,又不是在當兵!啊哈~不知是溪水緣故,亦或心理作用,這杯黑咖啡竟甘甜得很。


#32


最後咱們以咖啡代酒,乾杯~Cheers~ 真是美好的一天!下回該去那兒呢?得來計劃囉。


#33


下午兩點多下山,而上山避暑的車輛正陸續出沒。

注意!務必將帶上山之垃圾跟著自己下山。


「羅木斯溪登山步道」路徑:
點擊圖片看大圖

海拔高度分析:
點擊圖片看大圖

造訪日期:2014年5月17日

留言

  1. 不錯歐!歡迎家登山健行的行列!可惜大大在高雄,這個點好棒!推薦相關網站「健行筆記」給大大參考。

    回覆刪除
  2. 得否借分享,謝謝。(「高雄市原鄉來按讚」臉書粉絲專頁)

    回覆刪除
  3. 歡迎分享,但不能全文轉載唷!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