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學了一首老歌「雨夜花」口琴與鋼琴 | "Rainy Night Flower" Harmonica & Piano cover

「雨夜花」是我的第一首學習複音口琴的歌曲,末段加上以鋼琴單音彈奏。真的好愛老歌的弦律,偷偷告訴你們「其實老歌是我學習樂器的動力!!」,而馬丁也不曉得為何如此鍾愛台灣歌謠,愈具台灣代表性的更愛,如:台語民俗歌謠、台語民間歌謠、日本演歌.......等。反正繼續加油~

馬丁有記憶以來,「雨夜花」似乎一直被人們傳唱著,雖然早在我出生前的五十多年前1934年發表由鄧雨賢作曲、周添旺作詞的作品,就算流傳了超過一甲子,依然能在電視節目、電影、老人家們哼唱出沒,所以並不感到陌生。而馬丁對兩位已故作詞、曲家有一點點熟悉,不是跟他們很熟啦!是因為好一段時間前曾看過由周幼婷、黃騰浩、吳定謙和周詠軒...等主演的同名的電視劇《歌謠風華-初聲》,之後又在台視重播改名為《純純》,主要是講述鄧雨賢的一生。該歌曲由當時日本人柏野正次郎經營的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旗下歌星純純(本名:劉清香)主唱,詮釋得絲絲入扣深植人心,灌製成78轉的唱片(註1.)。這位純純小姐還有其他著名代表作,如:望春風、月夜愁、桃花泣血記。但最可惜的是,純純小姐33歲就因肺病離開了人間。

(寫此文時還一度被之前也看過的電視劇《雨夜花》給誤導了,最後才想起《純純》才是!馬丁如此愛台語歌曲,看來應該再把《歌謠風華-初聲》找來複習一下!)


日前為習琴於圖書館找尋是否有「台灣歌謠」相關書籍,沒想到找到了這本民國78年行的《台灣民間歌謠》(註2.),裏頭收錄好多經典且耳熟能詳的歌曲,並以簡譜顯示,對於我這自學菜鳥再適合不過了。看來有好多歌曲可以學了~哈哈哈。




這段影片畫面是在參加「高雄春天藝術節」系列活動的【228草地音樂會】前一天(227)錄製並剪輯完成的。你知道嗎!!!最令馬丁我好感動的是,在完全不知道【228草地音樂會】當天演出歌單的情況下,竟由來自香港被譽為獨立音樂教父的黃耀明與咱們台灣的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共同演出的香港版雨夜花《四季歌》,粵語與台語穿插,加上高雄市立交響樂團的演奏,聽的我如痴如醉。沒想到前一天吹奏了上百次NG的歌曲,竟活生生在台上演出著,剎那間有點雞皮疙瘩的感覺,我想自己肯定是全場最被感動的聽眾。

雖自己的版本完全不能與他們比擬,但我知道我是真心喜好這首歌的!


口琴學習小筆記:
自學了複音口琴後才曉得「口琴原來是必須吸、吐氣並用的」,一直以為與笛子一樣只有吐氣呢,又長了個知識了啦!哈哈~

註1. 指的就是黑膠唱片(gramophone record),每分鐘轉速78轉。

註2.《台灣民間歌謠》
編註者:鄭恆隆(力斌)
出版社:南海圖書文具有限公司
發行年:民國78年
內容:收錄作曲、詞家資料,軼事,歌曲年代背景,古老諺語,鄉土流行唸謠,並以簡譜顯示。

註3. 香港版雨夜花是由羅大佑將其原曲做改編,由林夕填粵語歌詞,黃耀明主唱收錄於音樂工廠工作室《給孩子們的歌》專輯內。

歡迎加入馬丁畫唬爛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ow.lalal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