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有時要聽小孩的話|ListenToYourChild》

很喜歡《大人有時要聽小孩的話 ListenToYourChild》這本輕鬆的讀冊。它不是小說,又比散文更輕鬆一點。其實,它是一則則孩子與父親的對話與互動。相較於四月間讀的那本《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本就顯得溫馨、溫暖多了。

高個子與矮個子是好朋友,矮個子是高個子的女兒,高個子是矮個子的父親,他們不稱呼彼此的稱謂,如朋友般的叫著彼此。我喜歡高個子這位父親,因為他非常尊重矮個子是個獨立的個體,不因她是個「孩子」而不把她的話聽在耳裏,更不會以「我是妳的父親!」這樣的姿態予以對待。

像其中一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游泳衣》。是這樣的:

有日,高個子帶著矮個子去湖邊玩沙,本來以為湖水會很冰,故沒準備泳衣,卻到那兒才發現許多大人小孩玩著水。

矮個子:「高個子,我們回去拿泳衣」
高個子:「妳脫掉上衣,穿短褲下水就行了啊!」
矮個子:「不行,我不能那樣下水」
高個子:「妳看,那些孩子不是這樣嗎」
矮個子:「不行,他們是男生,我是女生」
高個子:「男生、女生有什麼不一樣!」
.............最後高個子又帶矮個子返家去拿泳衣了。
在車上矮個子對高個子說:
矮個子:「男生和女生不一樣的!要是媽媽,她肯定會把帶去的沙灘椅、食物籃、大毛巾都帶回來,因為她是女生。而你是男生,把沙灘椅、食物籃、大毛巾全都留在那裡。」
高個子:「十分鐘後又要回到沙灘,幹嘛帶回來,很麻煩耶。」
矮個子:「這就是男生、女生的差別啊!」

PS:近日頗多計劃緊鑼密鼓進行,忙碌了些,讀書進度稍落後。但還是利用空檔讀完了敘述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真是精彩絕倫啊。從來沒那樣認真關注台灣的歷史過,透過如此閱讀小說的方式,還真的獲得了良多知識呢!像是:我認識了莫那魯道的父親,叫魯道鹿黑。「見晴牧場」就是如今的「清境農場」。賽德克「巴萊」是什麼意思!族人男女臉上的紋面代表什麼!出草對賽德克族男人的意義!........等。(這都能另外寫ㄧ篇了) 妳說,還不閱讀嗎?別再說沒空了!

------------書。本。資。訊------------

作者:楊茂秀
譯者:白珍
繪者:楊靈靈
出版社:遠流

更多簡介:前往博客來
 --------------------------------------------

留言